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诊所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诊所教学

第二十八期劳动法诊所模拟仲裁活动圆满完成(图)

  • 来源:劳动法诊所
  • 发布者:劳动法诊所01
  • 浏览量:

第28期劳动法诊所模拟仲裁活动

    第二十八期劳动法诊所组织的劳动模拟仲裁于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天平楼B座509举行。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的嘉宾有碑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张猛、碑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陈世荣长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张超飞长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业务科科长西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高新派出庭仲裁员孙大玲西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高新派出庭仲裁员贺宝江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刘陆训、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任建岗、陕西至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程向阳、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教研室高瑾、陈静媛、张妤婕。

    本次活动的基本案情为申请人桂元于2016年9月入职卷卷考研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被指派至梓骁教育有限责任工作。2021年双减政策出台,梓骁教育有限责任公司无法继续经营,遂准备与申请人解除劳动关系,但是与申请人沟通未果,便直接向申请人送达《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桂元申请至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要求梓骁教育有限责任公司向其支付经济补偿金、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以及代通知金、补发拖欠工资。

   首先,主持人介绍与会嘉宾和基本案情,并宣布模拟仲裁正式开始。

  随后,书记员、申请人方和被申请人方进入仲裁庭,书记员宣读庭审纪律并请仲裁员入席。

  伴随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仲裁员宣布模拟仲裁庭审正式开始。

  申请人陈述申请事项及理由,被申请人进行答辩,仲裁庭展开庭审调查,随后双方针对争议焦点进行辩论,最后仲裁员宣读裁决结果,宣布模拟仲裁活动结束。整场仲裁活动各阶段环环相扣,节奏紧凑,真实还原了劳动仲裁庭审现场。

   十位诊所学员,对申请方、被申请方、仲裁员书记员角色进行了十分精彩的演绎。

     

      


    仲裁活动结束后,现场的评委和嘉宾对学员们在活动中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张猛院长首先祝贺了模拟仲裁活动成功举行,对参与学员的表现做出肯定,也对诊所教师和律师们的指导大加赞赏。同时指出了本次模拟仲裁在法庭调查环节上的问题,希望学员们加强实践学习,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陈世荣副院长开门见山地点明了裁决书中引用法律的重要性,指出要正确把握判决引用的依据。同时结合《劳动合同法》第40条、第41条和第43条的规定提出问题与学员们探讨——劳动合同解除程序违法和实体违法会带来什么样的不同结果?在违法解除情形下,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和主张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会带来怎样不同的情形,并举例不同地区法院判例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来拓宽学员们的思路。


 张超飞副院长提到本案中被申请人虽强调双减政策下解除合法,但未说明申请人处于双减政策的范围之内,逻辑上无法形成闭环,由此突出强调逻辑性对于学员们的学业和未来工作十分重要。他还提到劳动争议中的举证责任不平等状态,申请人方可以利用单位负有更多举证责任,强调争议问题被申请人未举证的事实,最终将问题抛给仲裁庭。


 贺宝江仲裁员对参与学员的精彩演绎表示赞赏。他指出,从理论角度看,本次模拟庭审流程完备,学员们的专业素养比较扎实。从实务角度看,本次模拟法庭调查环节较为简单,在实务中仲裁员应当更注重于证据的固定、相关案件事实的查清和把控庭审,推进庭审流程。


 刘陆训律师表示作为劳动法诊所的实务导师,非常高兴在模拟仲裁活动中看到学员们的进步。他指出本次模拟仲裁中当事人表现抢眼,而代理律师表现度相较之下比较低,而实务中由于当事人可能不具备专业素养,言多必有失,因此当事人与律师的沟通多在庭下,庭审中一般会减少当事人发言次数,让更专业的律师发言。最后他希望学员们加强对实践的学习,期待今后的模拟仲裁能更多地以实战为出发点。


 任建岗律师对于学员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感到欣喜,认为本次模拟仲裁各类法律文书齐备,十分专业。他也指出了申请人方所忽略的——因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前进行沟通协商这一实体问题。同时点明,在最后陈述环节,民事案件可能的陈述很短,只有刑事案件才可能有较长陈述,希望学员们未来实务中不要混淆。


 程向阳律师从细节出发,指出了模拟仲裁法律文书上的部分缺陷,也从自身经验角度给学员们提出建议,可以将材料、证据等文字可视化,做成表格、图形等形式,这样更有助于仲裁员了解案情。


 张妤婕老师做最后点评,首先表示劳动法诊所在疫情影响下能顺利开课十分不易,顺势指出了本次案件的选取契合了当下受疫情影响的就业环境。并从法教义学的角度出发与学员们探讨了究竟何种情形才能被认定为是劳动法中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最后寄语学员们,法律的生命来源于实践,希望大家能坚持学习理论,参与实践,在这条道路上发光发热。


 经现场嘉宾们的集体公正评议,李贵元、赵梓骁两位学员荣获此次劳动模拟仲裁最佳风采奖,由张猛院长和刘陆训律师为获奖学员颁奖并合影留念。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模拟仲裁活动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呈现,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线上直播共计1071人观看,并获得了众多好评。


至此,本次劳动模拟仲裁圆满落幕!但劳动法诊所学员们的学习之路并没有结束。未来,诊所学员定会将本次活动中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在实务中,真正践行劳动法诊所“心系劳工,服务社会”的初衷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