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诊所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诊所教学

劳动法诊所举办《劳动法实务问题解读》专题讲座

  • 来源:劳动法诊所
  • 发布者:劳动法诊所01
  • 浏览量:

劳动法诊所举办《劳动法实务问题解读》专题讲座

   20221116日晚,我校经济法学院实务导师程向阳律师为第29期劳动法诊所学员作了《劳动法实务问题解读》专题讲座。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由劳动法诊所负责人高瑾老师主持。


讲座精粹

讲座中,程向阳律师围绕劳动合同、试用期、服务期、竞业限制和工伤认定等五个方面,从律师的视角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讲述。

一、劳动合同

程向阳律师着重强调劳动合同对劳动关系重要,并围绕签订劳动合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和分析。就劳动合同的签订问题,程向阳律师将自己经办的具体案件与法条相结合,列举了实务中劳动关系双方的实际做法,向学员讲解劳动合同的签订时间、未签劳动合同时的倒签和补签劳动合同到期不续签问题。最后通过最高人民法院的公报案例,向学员们分享了三种二倍工资的例外情况。


二、试用期

  程向阳律师首先用通俗的语言阐述了试用期的概念、特点和作用,然后试用期和劳动合同之间的关系入手,结合法律规定,讲述试用期的期限以及约定试用期的限制。此外他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解违反约定试用期的法律后果,最后从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两个角度来讲解试用期劳动合同的解除问题。


三、服务期

程向阳律师首先解释服务期的存在基础以及约定前提,然后通过对比劳动合同的期限和服务期期限,讲述实践中有关劳动关系的存续和期限问题的约定。他还提及了服务期约定违约金的两种情况和金额限制,并指出这反映了劳动法侧重于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特点。

四、竞业限制

程向阳律师从对象、范围地域和期限等方面进行讲述,另外强调站在保护劳动者的角度,竞业限制协议应当与劳动者约定经济补偿,并且单位享有解除竞业限制协议的自由。在解除权上,他还通过类比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对劳动者的补偿,使学员们能够深入理解相关问题

五、工伤认定

程向阳律师首先结合法条明晰工伤认定的条件,通过案例讲解视同工伤对劳动者权益的侧重保护,然后讲述了申请工伤认定的适格主体以及工伤保险的具体待遇最后程向阳律师表示,劳动法的规定散见于不同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规章及规范性意见同时列举了一些常见的规定对学员日后的实务工作提供帮助

互动环节

在交流互动环节,学员钱书豪就实习中遇到的具体案例、方羽同学就工伤保险问题、唐梦婧同学就竞业限制的对象范围肖毓同学就劳动合同签订的宽限期王科钦同学就劳动关系的解除和终止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程向阳律师耐心地解答学员们的疑问,并与学员们展开了深入交流

晚21:40,本次讲座圆满结束,诊所学员受益匪浅,再次感谢程向阳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