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诊所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诊所教学

劳动法诊所举办 《劳动合同解除实务分享》专题讲座

  • 来源:劳动法诊所
  • 发布者:劳动法诊所01
  • 浏览量:

 劳动法诊所举办 《劳动合同解除实务分享》专题讲座

2022年11月23日晚,我校经济法学院实务导师任建岗律师为第29届劳动法诊所学员作《劳动合同解除实务分享》专题讲座。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由劳动法诊所负责人高瑾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分为三部分:劳动合同解除情形解析、新法解析以及实案研习。

讲座伊始,任建岗律师以《劳动合同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一)》为依据,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等三个方面对劳动合同解除情形进行了阐述。在以法条为基础进行讲解的同时,他还结合自身丰富的实务经验,对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制定、用人单位调岗的合理性判定以及相应的经济补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其次,任建岗律师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与劳动法领域的相关问题相结合,具体阐明了用人单位针对职场性骚扰应当采取的措施、用人单位招录阶段的禁止行为以及集体合同的订立等内容,并指出修订后的法律规范进一步强调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指导思想的重要意义,倡导学员们在学习各项法律规范之时,应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明晰法律规范背后所蕴含的的价值观念和政策导向。


最后,任建岗律师向学员们分享了劳动合同解除的典型实务案例,并结合案情探讨了用人单位规章制度内容的合理性、合法性判断以及依据规章制度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的合法性等问题。此外,任建岗律师还耐心为诊所学员们答疑解惑,对学员们未来的职业选择提出建议和期待,并表达了学员们的美好祝愿。


本次讲座对劳动合同解除问题的讲解干货满满,使诊所学员们获益匪浅,再次感谢人任建岗律师带来的精彩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