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诊所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诊所教学

劳动法诊所举办《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的思路与技巧》专题讲座

  • 来源:劳动法诊所
  • 发布者:劳动法诊所01
  • 浏览量:

劳动法诊所举办《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的思路与技巧》

专题讲座

2022年11月9日晚,西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职律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吴博为第29期劳动法诊所学员作《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的思路与技巧》专题讲座。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讲座由劳动法诊所负责人高瑾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主题是“劳动争议案件审理的思路与技巧”。


讲座伊始,吴博老师表示本次讲座其将以仲裁员视角为学员们分享自己对于劳动法学习的体会以及在实践中遇到的案例,希望为学员们构建综合立体的思维路径、提供多样的职业选择发展方向。


首先,吴博老师通过提出并解决裁判文书如何书写、事实依据怎么获得、法律依据怎么寻找、事实依据与法律依据如何匹配、标准操作是否为常规操作、经验是否重要等六个问题,层层剖析、环环相扣,为学员们详细地讲解了在面对劳动争议案件时审理应该具备的思路与技巧。


其次,吴博老师归纳总结了处理劳动争议的三个重要技巧:一是要擅于疏导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冲突,妥善化解劳动争议;二是在关注本省实践的同时还应多多参考外省经验;三是面对劳动争议时,应从多角度思考,摆脱惯性思维。

最后,吴博老师分享了劳动法热点效应,提出对待热点问题应该以专业的角度审视思考,切勿人云亦云。另外,对于学习劳动法,吴博老师介绍了很多学习方法,重点提出学员们应多多进行劳动法案例研习。


在最后的交流提问环节,钱书豪、陈姣、房靖凯、王科钦、段永康、李若含、李腾等学员就工作时长、社会舆论、客观理智等多方面提出了问题,吴博老师耐心细致地作了解答。

21:30,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再次感谢吴博老师的精彩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