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诊所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诊所教学

北京权亚律师事务所万以娴博士再次到劳动法诊所授课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09年3月24日,星期二晚,北京大学国际经济法法学硕士,知识产权法法学博士,中国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理事,权亚律师事务所资深顾问万以娴律师受邀在我校南区劳动法诊所教室做了题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分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劳动法诊所负责人谢德成教授主持。

    作为权亚律师事务所的资深顾问,劳动法和知识产权法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万以娴律师在外商投资领域已经有近16年的丰富实务经验,对处理劳动关系、企业劳动管理及解决劳动争议尤具经验,经常获国际知名会议组织之邀请就中国劳动法做专题演讲。这次万以娴律师能够再次莅临我校为学生们做讲座,学员们深感荣幸!


万律师授课

    讲座主要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万律师以真实的案件向同学们讲解了劳动合同的订立和解除、经济补偿金的支付、证据的收集和保全、涉外纠纷中的法律适用问题等方面的相关专业法律知识;第二部分:学生提问,万律师解答,彼此之间进行了非常默契的互动。


谢德成教授主持讲座


各位诊所老师出席讲座

    万律师以一个生动幽默的小故事,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开始了讲座。经济危机是如今倍受关注的一个话题,根据万律师的介绍,全球已经有33%的企业正在或准备裁员,可见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而劳动争议因这场全球性的危机成为敏感问题。万律师用图表直观地显示了1996-2008年第3季度持续增长的劳动争议受理案件数,尤其是2008年到第3季度劳动争议受理案件数增长了50%。万律师分析了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不仅仅是经济危机的影响,同时也是由于新的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劳动法律法规的颁布适用,这使我们对当前中国劳动法实施的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万律师授课

    万律师在谈到用人单位解除员工时,万律师特别强调了对《劳动合同法》第41条的适用,并建议最好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经济性裁员的问题。同时,万律师还强调了企业规章制度(员工手册)的重要性和制定程序,并提到了《劳动合同法》第四条关于规章制度的规定中存在的法律漏洞。在对待具体的案件中,她从一个律师的角度讲到了代理案子的策略性问题,并且从大的方面让我们了解到了证据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去提取证据,提取的过程中应注意的必要程序。


李宏律师出席讲座

    同时,万律师也谈到作为一个律师所应具备的职业道德操守、语言能力、写作技巧、思维逻辑能力,并进一步强调了作为一名律师道德的重要性,不是要帮助客户做坏事,为当事人说谎,而是要恰当地指出他们的违法之处,让他们在其责任范围内加以改正,承担惩罚。作为一名律师,处理劳动案件时一定得注意这是对劳动者的,所以必须设身处地的为员工想想,必须得有爱心,任何情况下底线不得触及,违背道德的事不做,违背法律的的事不做,这是从事法律职业最基本的原则。




万律师授课

    第二部分的学生提问环节中,万律师以她自己现身说法,回答了大家特别关心的一些问题,这对我们来说非常的有帮助。这一环节中,我们了解到了,万律师本科毕业于台湾大学,主修外国文学,也许是一种偶然,在帮助她丈夫翻译了许多法律文件之后,她自己与法律也结下了不解之缘。于是,她来到北大读法学研究生,那时候的别人只有轻松的几门课,而她却要读十几门课,虽然非常的辛苦,可是执着的她依然完成了本科及研究生所要掌握的所有法学理论知识的学习,这种不懈的坚持与付出奠定了她今天如此辉煌成就的基础,所以她成功了!我们佩服这种惊人的毅力,更被她展现出来的谦逊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万律师与学员交流

    时间过的如此之快,不知不觉三个小时都过去了,在学员们依依不舍的情绪中、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讲座让学员们受益匪浅,不仅见识到了万律师广博的学识,优雅的风度,最重要的是,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作为一个法律人应有的高尚品格和职业操守。全体学员相信接下来的日子,自己会找到方向,并且很自信地走向自己梦想!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