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诊所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诊所教学

劳动法诊所特邀律师分享“劳动法基础理论与实务应用的穿梭”实务课堂

  • 来源:劳动法诊所
  • 发布者:劳动法诊所01
  • 浏览量:

劳动法诊所特邀律师分享劳动法基础理论与实务应用的穿梭实务课堂

 

   2023927日晚,永嘉信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陕西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理事贺涛为第31期劳动法诊所学员分享了《“为学之石,固在践履”的劳动法基础理论与实务应用的穿梭实务课堂。


整个课堂以劳动法基础理论与实务应用为主题,贺涛律师重点围绕“劳动法五大基础”、“劳动法四类业务领域”、“如何做一名受认可的劳动法专业律师”以及“劳动法的转向和劳动法业务的发展趋势”等内容,针对司法实践中的一些难点问题,依据劳动法相关法条和司法解释,同时结合鲜活的实务案例进行了生动讲授,让学员们对劳动法基础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系统的理解和认识。



课堂开始贺涛律师从五个小分支点分别为大家体系化梳理了劳动法五大基础理论。首先,贺涛律师提出一个原点问题,即“实践中,如何认定某一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存在劳动关系?”,并与大家展开了问答式互动,同学们积极回应,课堂氛围十分融洽。之后,贺涛律师着重讲解了从属性原理的内涵,拆分了2005年劳社部12号文《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规定,并给大家展示了现行我国从属性审查模式,通过列举一个实务案例让大家近距离观察与反思从属性审查模式在实务中的发展和形变,拉近了大家对我国从属性审查模式的了解。


    其次,贺涛律师结合个人实际,阐述了想要成为一名受认可的劳动法律师需要具备五大要素:一是多维度受认可;二是培养问题导向型的法律思维;三是积累相关领域内的常识;四是精进法律理论与法律实务技巧;五是坚持“劳资”平衡的情怀。然后,贺涛律师向学员介绍了我国劳动法的转向以及劳动法业务的四大发展趋势。

    最后,贺涛律师从劳动法学理(理论)、劳动法实践(业务)与劳动法律师(职业)三个维度总结了本次课程。


课堂结束后,贺铸律师就学员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表示以后有任何问题,同学们都可以和他进行交流。贺铸律师的精彩讲授,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