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诊所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诊所教学

第二十九期劳动法诊所模拟仲裁活动圆满举行(图)

  • 来源:劳动法诊所
  • 发布者:劳动法诊所01
  • 浏览量:

第二十九期劳动法诊所模拟仲裁活动圆满举行

 

  2022年1214日晚,第二十九期劳动法诊所组织的劳动模拟仲裁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行。


老师寄语

在模拟仲裁正式开始前,谢德成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辞。首先,他对担任评委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其次,他指出把实际案例引入课堂,是法学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提高法科学生实务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受到广大师生的推崇和喜爱,也越来越得到实务部门的重视;最后,他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模拟仲裁的宝贵机会,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案情简介

此次案件中申请人田顺曾是农民,后进城务工,于2019年1月1日入职被申请人婧楷清洁工程有限公司处,从事清洁工作。入职时,田顺已达法定退休年龄。后田顺于2019年10月30日在上班途中遭遇交通事故受伤,田顺认为本次事故构成工伤,遂申请至仲裁委要求公司支付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一次性就业补助金、住院护理费和停工留薪期工资。

 

模拟仲裁庭审过程

    首先,主持人介绍与会评委、嘉宾及基本案情,并宣布模拟仲裁正式开始。

  其次,书记员、申请人方和被申请人方进入仲裁庭,书记员宣读庭审纪律并请仲裁员入席。

    伴随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仲裁员宣布庭审正式开始。

  申请人陈述申请事项及理由,被申请人进行答辩,随后双方针对争议焦点进行庭审调查、辩论,最后仲裁员宣读裁决结果,宣布模拟仲裁活动结束。

    本次模拟仲裁程黎、高竞芳、杨璐瑶、房靖凯、李腾、姚净丹、肖毓、李高歌、李慧敏等十位学员,分别担任申请人被申请人仲裁员书记员整场仲裁活动各阶段环环相扣,节奏紧凑,当事人言辞规范、简洁,全面真实地还原了劳动仲裁庭审的全过程


     

专家点评


 张超飞副院长

    张超飞副院长对学员们精彩的表现以及充分的准备予以了肯定,同时引用建筑工地工人与用人单位的例子,阐明是否“属于工伤”与是否存在劳动关系之间并无必然联系。最后他就工伤如何认定以及赔偿标准问题为学员们进行了说明。



 郭明明仲裁员

    郭明明仲裁员表示此次模拟仲裁的裁决结果合理,符合实务的要求,达到了诊所教学的期待。与此同时,他也对本次模拟仲裁的过程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员们对仲裁流程进行了很好的呈现。


 吴博仲裁员

    吴博仲裁员指出本次模拟仲裁程序流畅、规范,学员准备充分。同时他又从实务角度出发,指出此类案件一般涉及劳动关系认定、工伤认定、工伤待遇等三个方面问题,并就超龄劳动者劳动关系以及由此衍生出的问题分情况进行了分析。最后他还提出仲裁员在庭审中要具备庭审驾驭能力,适当增加提问,充当好庭审指引者的角色。

 

 刘陆训律师

    刘陆训律师模拟仲裁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被申请人2号代理人以及申请人1号代理人的表现非常出色,具有实务律师的风采;同时他也指出被申请人的代理人的发言有些繁琐,还有进一步改进和提升的空间

 

 任建岗律师

    任建岗律师认为这次模拟仲裁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高度赞扬学员们检索法律法规的能力以及从知识到能力的基本转换。同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建议学员们可以适用2020年省高院出台的关于劳动争议24个问答规定,以及12月初省仲裁院和省高院联合出台的十大经典案例中的第一个作为此案参考;二是从实务出发建议在仲裁庭活动中对于有关环节例如答辩环节,应由代理人来进行;三是在实践中不能只着重于后端的辩论环节,对于前端的庭审调查环节更应予以重视。


 程向阳律师

    程向阳律师认为该案件的仲裁结果非常合理,同时认为庭审中仲裁员们一要多多发问以便查清事实,更好地发挥仲裁员的作用;二要加强对仲裁申请书、答辩书、仲裁裁决书等文书的写作规范及要求的学习和掌握。他还相信各位学员未来无论是在实务操作还是理论学习中都可以做得更好。

 

张妤婕老师

    张妤婕老师从学理角度对本案进行深入剖析,指出该案本质上是一个超龄劳动者工伤认定的问题;对于超龄劳动者发生工伤后如何进行救济问题,应从超龄劳动者是否可以向社保部门申请进行工伤认定和超龄劳动者最终可得到何种方式、何种程度的救济两个层面入手;并认为目前实践中对超龄劳动者发生工伤后的救济路径是单方面将赔偿责任转嫁给用人单位,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社会层面的工伤损害救济,它只是基于对弱者的保护,不具有长远价值;未来对于超龄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应当从制度上的完善与统一入手,以解决司法层面的困境。


 陈静媛老师

    陈静媛老师针对本次模拟仲裁,认为应该从制度的完善与变革入手,对用人单位特别是小微企业雇佣的超龄劳动者合法权益提供有效保护,并对各位学员顶住学业、疫情等各方面的压力,精心准备本次模拟仲裁所做的努力进行了肯定。最后她还指出,模拟仲裁中仲裁庭通过调查环节掌握的信息较少,并且没有抓住本案的核心之处,这也是各位学员未来应予以关注的问题。

 

总结环节

    专家点评结束后,劳动法诊所负责人高瑾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首先,她宣布经现场嘉宾们的集体评议,李腾、杨璐瑶两位学员荣获此次劳动模拟仲裁的“最佳风采奖”;其次,她指出作为诊所第一次举行的线上模拟仲裁,学员们的表现虽然有所不足,但是活动前准备充分,整场仲裁完整流畅,不失为一场精彩的模拟仲裁;然后,她向为本次活动提供素材支持的碑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刘闻达院长以及所有参与本次模拟仲裁的实务专家、老师们、以及旁听的同学们表示感谢;最后,高老师祝愿参与本次模拟仲裁活动的所有学员能够从中受到启发、得到收获,并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劳动法诊所越办越好!


   至此,本次劳动模拟仲裁圆满落幕!但劳动法诊所学员们的学习之路并结束,他们定会将本次活动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将来的实务工作中,真正践行劳动法诊所始终坚持的“心系劳工,服务社会”的初衷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