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诊所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诊所教学

劳动法诊所举办《疫情影响下劳动争议典型案例解读》专题讲座

  • 来源:劳动法诊所
  • 发布者:劳动法诊所01
  • 浏览量:

劳动法诊所举办《疫情影响下劳动争议典型案例解读》专题讲座

2022年11月30日晚,碑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我校经济法学院实务导师陈世荣为第29期劳动法诊所学员作了《疫情影响下劳动争议典型案例解读》专题讲座。按照学校防疫要求,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由劳动法诊所负责人高瑾老师主持。

讲座精粹

  讲座伊始,陈世荣老师指出解决劳动争议案件的核心是找准争议点、明确请求权和收集相关证据,这为学员们分析案件提供了基本思路。


  讲授过程中,陈世荣老师首先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指导性案例,就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劳动合同可能存在的中止问题展开深入分析,并延伸讲解了支付周期起算问题。他还分享了其作为仲裁员经办过的一些相关案件,提出劳动仲裁应兼具合法性、合理性和社会性,强调了具体案件争议审理时法律依据的重要性。


  其次,陈世荣老师对指导性案例进行拓展讲解,详细地分析了因个人原因被隔离情形下工资给付、带薪年休假、共享员工等新时代背景下的劳动法问题,重点强调了案例解读方法及证据佐证方法。他还对学员们在解读案件时容易出现的一些常见错误提出了相应的规避和解决的思路及途径。

然后,陈世荣老师建议学员们在研读案例时应夯实专业理论基础、从劳动法相关条文入手,明确自身所需,在关注裁判要旨的同时也需注意到案例背后所体现的价值取向,学会以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叶子骏、钱书豪、杨璐瑶、苏轶萌、李昕、赵佳乐等学员就个人信息保护、指导案件价值判断、劳动者学术造假等问题提出了疑问,陈老师都耐心地予以了细致解答。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再次感谢陈世荣老师的精彩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