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诊所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诊所教学

劳动法诊所举办《劳动争议中证据的运用》专题讲座

  • 来源:劳动法诊所
  • 发布者:劳动法诊所01
  • 浏览量:

劳动法诊所举办《劳动争议中证据的运用》专题讲座

2022年11月2日晚,我校经济法学院实务导师刘陆训律师,为第29期劳动法诊所学员作《劳动争议中证据的运用》专题讲座。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讲座由劳动法诊所负责人高瑾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刘陆训律师从职业规划与选择方面作为切入点,指出劳动争议案件是律所较为稳定的案源之一,以此证明掌握劳动法知识对于执业律师的重要意义。


本次实务讲座以劳动争议案件中证据的运用问题为主题。首先,针对诊所实践课程中涉及的案件咨询和代理,刘律师从实务方面系统、深入地讲述了代理劳动纠纷、接待当事人的的具体步骤。


接着,针对劳动实务案件中的证据运用问题,刘律师以证据法的基本理论为切入点,将理论问题置于经典案例中剖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劳动关系的认定、证据的种类、劳动争议案件证据的调取和审查判断、时效、管辖问题以及工伤和加班加点等具体内容的证明问题。


最后,刘律师强调,学员们在处理相关咨询时,应当提醒劳动者们树立法律意识并注重证据的留存和收集。他还通过具体案例让学员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实务工作者,应当注意的一些法律细节问题,例如,针对个别劳动者利用用人单位不想签订劳动合同故意进行的法律“碰瓷”,应该提醒用人单位依法规范自身的用工行为;为应对证人当庭作证时出现的突发情况,可以提前将证人证言以书面形式固定下来等。此外,刘律师还将自身的从业经验和实践总结对学员们倾囊相授,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再次感谢刘陆训律师的精彩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