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媒体报道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媒体报道

刘陆训部长就试用期接受《华商报》采访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2012-7-29)
  • 发布者:
  • 浏览量:

 

 

 

   漫画/王启峰  近日,在西安某人力资源群里流传着一份“《劳动合同法》施行后,用人单位常见用工风险及应对策略”(简称策略),从签合同、解除合同等方面来规避《劳动合同法》。本报记者请专家为劳动者“见招拆招”。

 

    情况1

  该签无固定期限合同,单位却让签固定期限的

  法律规定:《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在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可要求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没有出现不适应工作的,续订劳动合同时可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视为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提出订立无固定合同,用人单位不得拒绝。

  单位策略:为了规避10年风险,用人单位在给劳动者签订达到10年的合同时,可以将合同签到9年零11个月等来规避,以免被动。在订立无固定合同前,用人单位可以征求劳动者意见,看是否同意签订固定合同,若同意,则要保留劳动者同意的书面证据,以免事后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律师支招:西北政法大学劳动法诊所专家、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陆训:劳动者在符合签无固定合同条件时,最好要求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此时用人单位不能拒绝,因为签订后,用人单位没有非法定事由不能辞退,如果用人单位强迫签订固定期限合同,劳动者应坚决拒绝。

  情况2

  当劳动合同期限为2年零364天时,要留心试用期限

  法律规定:《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超过1个月;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超过2个月;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同一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

  单位策略:单位应合理设定试用期限,比如,3年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可达六个月,但劳动合同期限为2年零364天时(差1天三年),试用期则最长只有2个月,1天之差,试用期相差4个月。

  律师支招:劳动者要看清试用期,如果超过试用期,用人单位则需要支付试用期满月工资标准,同时试用期工资不低于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情况3

  当企业要解除合同又不提前30天通知你,该咋办

  法律规定:《劳动合同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1个月工资后,解除劳动合同:1.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2.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的;

  3.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单位策略:这两种解除劳动合同的方式,经济成本是一样的,提前30日通知的,也要等到劳动者再工作30日,多拿1个月工资,与额外支付1个月工资一样。但风险却不同,因为30日内仍存在工伤、患病、怀孕、意外伤害的风险,如果出现这些意外则不能解除合同,因此用人单位往往会选择额外支付1个月工资,比提前30日通知风险小得多。

  律师支招:劳动者能不能胜任工作,不是用人单位自己说了算的,劳动者应注意搜集证据,证明自己胜任工作的,则不能以此解除合同。还要注意,用人单位在解除合同前是否对劳动者进行了培训或者调岗。

  情况4

  不签劳动合同面临支付双倍工资

  法律规定:《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与劳动者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否则一个月后还没有签合同,则需要支付双倍工资;如果一年内还不签订合同的话,则视为已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单位策略:企业现在已革新用工观念,建立了先订合同后用工的习惯。同时,为了防止一些打零工的劳动者本身不愿意签订合同,事后又来索赔双倍工资的少数情况,用人单位往往会要求劳动者出具书面证据。

  律师支招:刘陆训说,目前,劳动仲裁处理过不少讨要双倍工资的案子,许多企业因为没有签订合同,则向劳动者支付双倍工资,遇到不签劳动合同的情况,劳动者可提起仲裁,索要双倍工资,胜诉可能性比较大。

本报记者周艳涛 

 

    华商报:http://hsb.hsw.cn/2012-07/29/content_83818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