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诊所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诊所新闻

西北政法大学老龄法律问题研究所成立大会暨老龄法律问题报告隆重召开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老龄法律问题研究所

成立大会暨老龄法律问题报告隆重召开

1015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老龄法律问题研究所成立大会暨老龄法律问题报告会在我校长安校区隆重举行。出席成立大会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博士、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曹健先生、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宣传处处长贺常梅女士、陕西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春秀女士、陕西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师中荣先生以及我校郭捷副校长、王瀚副校长、科研处冯卫国处长和经济法学院强力院长。

成立大会由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主持,冯卫国教授宣读了学校关于设立西北政法大学老龄法律问题研究所及顾问、所长、副所长聘任的决定。王瀚副校长为老龄法律问题研究所授牌并向顾问颁发了聘书。

 

    刘春秀副主任代表陕西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向西北政法大学老龄法律问题研究所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对前来参会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她指出西法大老龄法律问题研究所的成立是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大力发展老年事业的号召,她希望老龄法律问题研究所成立后能够为发展老龄工作提供更多的服务与支持。我校郭捷副校长在会上指出,学校对老龄法律问题研究所的成立高度重视,其成立也得益于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陕西省老龄办公室的鼎力支持,研究所作为一个很好的平台将着力于老龄事业的发展,从法律建设方面为老龄事业提供法律支持。

郭捷副校长对老龄法律问题研究所寄予厚望,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研究方法要立足于我国的国情,注重法学理论和实证研究的结合;二是要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注重与实务部门的结合,多学科相互融通,形成良性的互动机制;三是实行所长负责制,研究所其他成员应该竭力配合研究所开展各项工作,真正起到聚贤、纳言、和献策的作用。

    成立大会结束后,研究所召开了老龄法律问题主旨报告会,报告会由西北政法大学老龄法律问题研究所所长谢德成教授主持。吴玉韶博士为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做了题为“我国老龄化的形势与应对策略”精彩报告。吴玉韶博士指出老龄社会不可逆转,只能应对和适应,老龄化问题是重大的社会经济及政治问题,而不仅仅是老年人问题,要早作准备提前战略应对。吴玉韶博士还分析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总结出我国老龄化呈现出基数大、发展快、不平衡和“四化”并发四个特征。要解决老龄化问题应立足于我国特殊的政策、国情、背景和发展时期。最后,吴玉韶博士具体提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基本对策,即要在我国建立健全养老保障体系、健康支持体系、社会支持体系等五大体系,还可借鉴国外先进做法和经验,形成相应规范制度来保障老龄问题的解决。吴玉韶博士的报告资料详实,引经据典,严谨规范,幽默风趣,报告内容不仅知识量大,且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在自由研讨环节,我校老龄法律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曹燕博士提出了我国老龄劳动者就业法律保护的主要困境;民商法学院的郝佳博士从家庭赡养视角讨论了我国老年人的权益保护问题;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的李金玉副教授分析了我国老年人监护制度中存在问题并提出了完善的建议。各位发言人观点明确,论证充分,报告会学术讨论气氛非常热烈。

    最后,谢德成教授对各位报告人的演讲做了点评。老龄法律问题研究所20多名研究员和近200名同学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