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诊所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诊所教学

劳动法诊所举办“解雇保护实务研习”讲座

  • 来源:劳动法诊所
  • 发布者:劳动法诊所01
  • 浏览量:

劳动法诊所举办“解雇保护实务研习”讲座

    9月16日晚,第25期劳动法诊所在天平楼502诊所教室举办了“解雇保护实务研习”讲座活动。讲座由陕西省丰瑞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陕西省律师协会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兼职仲裁员任建岗律师主讲。讲座由诊所负责人高瑾老师主持,张妤婕老师参与了点评。


    讲座中,任建岗律师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处理解雇保护类劳动纠纷问题的相关经验。他首先介绍了解除劳动关系的情形,对《劳动合同法》中有关协商一致解除、过失性辞退、非过失性辞退、经济性裁员、通知工会等内容作了系统梳理,并从实务角度出发,对某些法律条款在现实中如何应用及其效果进行了阐述,从而拓展并深化了学员们对相关法律规定的理解。

    其次,任律师为大家讲解了三个具体的劳动关系解除案例。三个典型案例的背后分别涉及到不同的争议焦点。其中,案例一的争议焦点为劳动关系和合伙关系的辨明、经济补偿和社会保险费的支付问题;案例二的争议焦点为是企业下发《告知书》的意思表示;案例三则涉及到诚实信用原则的应用问题。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学习和梳理,使学员们对在实践中处理具体案件的裁判逻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最后,高瑾老师和张妤婕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学员们表示,任建岗律师的讲解,使大家对劳动法在实践中的运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对所学的相关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