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诊所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诊所教学

第三十期劳动法诊所模拟仲裁活动圆满举行

  • 来源:劳动法诊所
  • 发布者:劳动法诊所01
  • 浏览量:

第三十期劳动法诊所模拟仲裁活动圆满举行

    2023年6月14日晚,我校第三十期劳动法诊所在长安校区天平楼AJ14丰瑞模拟法庭成功举办劳动模拟仲裁活动。



案情简介

    本案申请人林佳阳系被申请人凯旋物流建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旋公司)的员工,于2019年10月8日入职凯旋公司,从事销售员岗位。入职时以及后续工作期间,双方并未签订劳动合同。后林佳阳于2022年8月1日被凯旋公司要求调岗至调度员岗位。林佳阳认为本次调岗降低了自己的薪资待遇,也不符合自己的专业技能,遂拒绝到岗。公司随后便以林佳阳旷工为由单方解除了劳动关系。林佳阳不服公司的处分,遂申请至仲裁委要求凯旋公司赔付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赔偿金、补发2022年6、7月拖欠未发的工资、补缴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应该给付的二倍工资差额、补发应休而未休的带薪年休假工资。



庭审风采

    活动开始前,主持人介绍了参加活动的评委、嘉宾以及案件的基本案情。本次模拟仲裁的案件来源于真实案例,聚焦违法解除劳动关系、拖欠劳动者工资、取消带薪年休假等与劳动者密切相关的一系列问题。随着书记员宣读完毕仲裁庭纪律及当事人的权利义务,模拟仲裁正式开始。


    本次模拟仲裁包括申请人陈述、被申请人答辩、法庭调查、举证质证、争议点总结、法庭辩论等环节,由10位劳动法诊所学员分别担任仲裁员、申请人及被申请人。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各抒己见、气氛热烈,真实地还原了仲裁庭审的全部过程。最终,由首席仲裁员宣读本案最终裁决结果,模拟仲裁结束。



点评环节

    仲裁活动结束后,评委和嘉宾对此次模拟仲裁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学员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陈世荣副院长首先肯定了全体同学的优秀表现,并逐一指明仲裁员、申请方、被申请方在法条援引、事实证据运用上的进益方向,再联系实际仲裁对抗中常见有效的仲裁技巧给出了改善建议。通过陈副院长对仲裁案件条分缕析的拆解,同学们开拓了司法实务视野,加深了对劳动法规范的认识。


    王磊老师强调仲裁应当“以调解为主,仲裁为辅”,在庭审设计中增添调解环节会更加贴近实际仲裁流程。同时,王老师肯定了双方当事人在法理、语言表现上的精彩呈现,期待双方代理律师能有更精彩的发挥。


    吴博老师表示从外在呈现角度看,在程序规范性、流畅度和表演张力上十分优秀,但在证据交换、仲裁员驾驭庭审、双方代理人发言细节等方面还有进步空间;而从法律适用角度看,吴老师以本案争议焦点调岗为切入点,详细分述了调岗的四种类型。调岗根据法律依据的不同,有相应的细分类型,每种类型有其特点的适用条件,不能用简单化的唯一标准去衡量调岗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具体到模拟仲裁案例中来说,需要明确的是,一方面不是所有的调岗都需要协商一致;另一方面用人单位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可以调岗,但调岗时也要充分考虑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用工自主权的边界应该是劳动者权益保护,两者的平衡才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贺宝江老师指出在措辞上,经济补偿和赔偿金因其内涵的不同需要在表述时特别注意,以突显代理律师的规范性和专业性;并强调在节奏分配时,更应该突出仲裁员对整个庭审过程的把控地位。鉴于当庭辩论环节主要围绕调岗决定的合理性展开,贺老师给出了具体判断建议:首先需要特别考虑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如新岗位的变换是否与劳动者的主要谋生技能不相适配,其次还应就薪资待遇变动、岗位变动是否具有侮辱性等方面进行考量,从而得出调岗行为不合理的认定。


    任建岗律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了对各位同学在形象体态、语言表达等细节方面的赞赏,并通过与实际庭审的对比,揭示了整个仲裁流程的重心应聚焦于庭审调查环节,进而强调三方人员各自应履行的主要工作义务,最后深切鼓励各位同学要在实践技巧、专业素养的磨炼上不断精深、挑战自我。


    徐芳宁老师在肯定同学们通过模拟仲裁实践劳动法理论的同时,通过对整场庭审抽丝剥茧的分析解读,指出了庭审活动中身份核查,回避情形告知、举证质证、核实证据原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围绕庭审焦点提出建议,令在场同学对实际仲裁流程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


    高瑾老师就此次活动作了总结。首先,她肯定了参与本次模拟仲裁的全体学员的辛苦付出和精彩表现,希望学员们能将评委老师们的点评意见转化为今后进一步努力学习和参与实践的动力,使自己不断得到进益;其次,她对为本次劳动模拟仲裁提供案件素材的碑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及为学员们提供实践学习的长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表达了深切感谢,向不辞辛劳参与本次模拟仲裁的实务专家、老师们以及参与旁听的同学们表示感谢;最后,她强调“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希望学员们不仅要学法还要会用法,在学法用法的道路上不断成就最好的自己。



颁奖合影

    经评委、嘉宾集体评议,江凯旋、曹佳悦两位学员荣获此次劳动模拟仲裁“最佳风采”奖,由陈世荣副院长和王磊老师为获奖学员颁奖并合影留念。



    至此,本次劳动模拟仲裁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