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诊所教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诊所教学

劳动法诊所举办《劳动争议案件中的证据运用》专题讲座

  • 来源:劳动法诊所
  • 发布者:劳动法诊所01
  • 浏览量:

劳动法诊所举办《劳动争议案件中的证据运用》专题讲座

    2023531日晚,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主任、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实务导师刘陆训律师为第30期劳动法诊所学员做了题为《劳动争议案件中的证据运用》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劳动法诊所负责人高瑾老师主持。



    首先,刘陆训律师结合实际案例,向学员们详细讲解了民事诉讼中证据的种类以及证据对案件审理的重要性。如在民间借贷实务案件中判断是否存在借贷关系常要求提交汇款记录证据。


    其次,刘陆训律师通过案例形式引入,就劳动合同纠纷中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各自的举证责任、劳动者举证证明的具体事项、劳动争议案件中证据的调取和审查判断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如通过劳动者结婚时单位领导现场致辞的全程录像,从而证明双方存在劳动关系的案例,让学员们对实务中证明劳动关系存在的方式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


    最后,刘陆训律师结合我国《民事诉讼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一)》等的相关规定与具体案例,系统讲授了仲裁案件中证据提交、劳动争议仲裁案件的管辖证明、被诉人主体资格和连带关系的证明等问题;同时再一次强调证据在劳动争议案件中的重要性,学员们在接待咨询、参与劳动法律援助的过程中要注意提醒劳动者对证据的搜集和保存。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诊所学员受益匪浅。感谢刘陆训律师带来的精彩讲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