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相关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相关新闻

2009年《人口与劳动绿皮书》在北京顺利发布

  • 来源:网络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0998,由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教育改革和人力资源研讨会暨2009年《人口与劳动绿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教育改革和人力资源发展问题,依据教育发展规律,提出了中国教育和发展的中长期战略,并对我国未来教育需求的发展和劳动资源配置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与预测,并发布了《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0》。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蔡昉、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司司长于法鸣、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胡瑞文、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研究员王德文等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发布会。谢寿光社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进行精彩的发言。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法制晚报、新京报、中国劳动保障报、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南方都市报、《财经》杂志等30多家媒体对此次发布会进行了报道,中国网进行了会议全程专题直播报道。

《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指出,现阶段,城乡劳动者受教育水平具有较大差异。利用20051%人口抽样调查微观数据,16岁及以上农村劳动力中,51%的人仅受过小学及以下教育,41%的人受过初中教育,8%的人受过高中教育,仅有不到1%的人受过大专及以上教育。城市劳动力中,25%的人受过小学及以下教育,39%的人受过初中教育,22%的人受过高中教育,13%的人受过大专及以上教育。总体来看,城镇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38年,农村劳动力为6.80年。也就是说,城镇劳动力接受过初中再加0.38年的高中教育,农村劳动力仅接受过小学再加0.8年的初中教育。因此,对农村人口而言,首要的是继续落实和巩固九年制义务教育。

如果农村劳动力的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2年,即完成高中教育,教育收益提高21.1%。也就是说,高中教育能够带来农村劳动力较高的教育收益。因此,要逐步在农村普及高中教育。如果农村劳动力的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年或14年,即更多的人接受大专及以上教育,教育收益将大幅度提高32.2%43.3%。在农村让更多的人接受大专及以上教育带来的教育收益还高于城镇。尽管如此,由于农村人口受教育的现状距离此目标还比较远,因此,大众化高等教育在农村还略早。

总结起来,在对教育收益和教育成本进行综合平衡考虑的基础上,绿皮书对重新配置教育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提出以下几点政策建议:第一,要让每个人都接受更多的教育,从总量上加大国家和社会对教育的投入。第二,今后应该整合各方面资源,新增资源集中于对农村教育的投入。第三,对城镇人口而言,除了继续巩固高中阶段教育外,还应该继续扩大高等教育规模;对农村人口而言,在继续巩固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同时,普及高中教育并将其纳入义务教育。

 

相关链接:

《人口与劳动绿皮书》概况

《人口与劳动绿皮书》,即《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从2000年起,发表每年度的《中国人口与劳动发展报告》,即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以鲜明的主题总结人口与劳动问题及研究成果,展望和预测未来人口、劳动与发展。

上一篇:西安市劳动保障电话咨询服务热线12333开通试运行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