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相关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相关新闻

卫计委: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劳动者上岗离岗在岗时均需健康检查

  •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者:
  • 浏览量:

  新华网北京2015年4月20日电(记者胡浩)国家卫生计生委20日公布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以加强职业健康检查工作,规范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管理,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办法规定,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劳动者上岗离岗在岗时均需健康检查

  办法明确,职业健康检查是指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进行的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的健康检查。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目的在于掌握劳动者的健康状况,发现职业禁忌;在岗期间的职业健康检查目的在于及时发现劳动者的健康损害;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是为了解劳动者离开工作岗位时的健康状况,以便分清健康损害的责任。

  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职业健康检查与一般健康体检有所不同。一般健康体检是指通过医学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身体检查,了解受检者健康状况、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的诊疗行为;而职业健康检查是由企业、事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组织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进行的健康检查,目的在于筛查职业病、疑似职业病及职业禁忌。

职业健康检查按照作业人员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分为接触粉尘类、接触化学因素类、接触物理因素类、接触生物因素类、接触放射因素类及特殊作业等六类,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