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媒体报道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媒体报道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谢德成教授解读《劳动合同法》——新劳动法利资惠劳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谢德成教授表示,将于2008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法,可同时提高企业效益和员工的利益,并有利于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2007年11月15日晚七点半,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召开题为"《劳动合同法》立法特色与价值取向--华为、沃尔玛事件今日谈"论坛,国务院《劳动合同法》课题讨论组成员、西北政法大学教授谢德成对《劳动安全法》(以下简称新法)的设立过程以及将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解读。

本报记者在会后就新法对企业与员工的影响专访了谢德成教授。他表示,将于200811日起施行的新法,可同时提高企业效益和员工的利益,并有利于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更有利于企业发展

  城市经济导报(以下简称"城经报"):您是否认为新法实施将加大企业的用工成本,导致其利润降低?

  谢德成:新法对企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从表面来看,新法与以前的《劳动法》相比,确实使企业人力绝对成本增加了,而且,也会迫使一些企业在用工策略上做出一定调整,加大了其经营管理成本,短时期会使企业的利润有所下降。

  但从长远看,新法这种对劳动者的保护,是企业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前提和基础。有助于企业制定合理规范的劳动关系,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更加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目前,企业应该考虑如何树立正确的用工观念,建立良好的用工关系,积极培养企业成熟的劳动者,成为企业的骨干员工。大量使用短期工,只会增加企业在人力培养上的成本,降低工作效益。

  因此,我认为,除了受季节性影响的企业外,其他企业都应与员工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以保证企业在合理规范的制度上健康运行。

  而且,新法实施后,企业未与员工签订合同,或是大量使用短期工,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所以,企业更应该想办法降低人力资源的相对成本。首先就是要进行人力资源规划,从招聘新员工时就把好入口关。

  例如在人员的适配性方面要提高匹配度,减少流动率。合理安排和配置员工,优化劳动力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

  按照新法要求,从新员工入职、工作期间管理直到员工离职等系列流程中要建立管理和规范体系,避免和减少劳动纷争。强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建设,特别是在员工绩效考核与评价和人力资源会计体系上,构建法、理、情相结合的有效管理机制和模式。这个系统是个全员管理的范畴,各级主管必须提高其管理技能,

  城经报:有观点认为,华为、沃尔玛事件都是新法对企业原有的人力管理制度产生的巨大冲击,对原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提出了变革性的挑战。对此您怎么看?

  谢德成:我国的HR(人力资源)在管理的理念方面还很落后,劳资关系管理非常薄弱。而在市场经济国家,HR最中心的内容是劳资关系的协调。

  现有HR的工作主要是成本控制,劳动者对企业的忠诚度很低,员工流动率很高。根本原因就是劳动关系的不稳定。所以,很多企业对新法要求签订长期劳动合同都不能理解,其实从长期看,这一规定不仅对于员工有利,而且对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持续发展能力,更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法的颁布实施,对于企业是挑战更是机遇,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模式和工作内容,都需要在新的法律的框架下调整和更新。

  《劳动合同法》的出台,在短时期内对企业的管理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应该看到,新法的宗旨是:"完善劳动合同,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所以,从根本上说这是一部保护劳资关系的法律,它的出现也是一种共享价值和均衡思想的胜利。

  作为企业,应该考虑如何在企业内部营造和谐的、具有发展竞争力的劳动关系,才是巩固和维护自身利益的根本。

   
有效提升劳动者地位

  城经报:您认为新法实施将对劳动者带来什么影响?

  谢德成:新法无论是从合同短期化问题,还是规章制度滥用、使用期滥用,以及不合理劳动关系问题上,都做出了改革,有效地提高了劳动者的地位。

  例如,劳动合同的试用期的规范 。新法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两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而且,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

  新法还增加了竞业限制规定。即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的,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

  劳动者若违反服务期约定,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培训费用。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对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竞业限制的人员限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竞业限制的范围、地域、期限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的约定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

  新法的法律适用范围的扩大化、提倡企业建立更为民主的管理体制、劳动合同订立的程序化和劳务派遣解决同工同酬难题等条款的制定,让企业难以钻法律空子,极大地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陕西可设"特别暂行措施"

  城经报:新法草案通过后,据传有境外企业称会减少在我国的投资。陕西正是以丰富的资源吸引着投资者,其中就包括低廉的劳动力资源。人力成本的增加是否会影响陕西招商引资?

  谢德成:随着企业建立完善的劳动关系和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经营成本会逐渐降低。而且,市场的吸引力总是比成本的增加更为重要,企业不会仅仅因为一点成本的增加就放弃市场。

  固然陕西丰富的资源是招商引资的法宝,但西北潜在的市场和陕西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区位优势,都让企业无法忽视这块市场。

  而且,新法是全国性的,要说劳动力成本提高,也是全国一起提高。所以我认为,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不会影响企业来陕投资。

  但是在劳动力资源优势相对弱化的形势下,陕西应该在服务和投资环境等软硬件上下更大的工夫。陕西省政府可考虑在立法中结合本地情况,制定出一种"特别暂行措施",留住本地劳动者,并吸引更多的劳动者来陕发展。

  城经报:您认为新法颁布将会对完善我国劳动社会保障系统做出哪些贡献?

  谢德成:新的规定无论是合同的订立、合同的履行、合同的解除与终止等各个环节都大大促进了我国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发展。

  首先,新法的实施有利于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新法针对我国当前劳动关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坚持现行劳动制度基本框架的基础上,通过总结实践经验,对劳动关系的建立和运行全过程进一步做出了全面系统的规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促进劳动关系有序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贯彻实施新法必将推动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进而实现全社会的和谐发展。

  新法还有利于促进建立公平有效的劳动力市场秩序。我国人口多,就业压力大,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期内很难改变。相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劳动者客观上处于弱势地位。新法坚持从基本国情出发,把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基本原则和立法宗旨,在制度设计上侧重于对劳动者的保护、对用人单位义务的规范。贯彻实施新法,将有利于从源头上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实现劳动关系双方力量与利益的平衡,建立公平有效的劳动力市场秩序,增强劳动者就业的稳定性,提高就业质量。

  另外,还有利于加快保障法律体系建设进程。新法的颁布施行,标志着我国在建设以《劳动法》为基础,以《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为骨干,以相关法律法规相配套的劳动保障法律体系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颁布,自200811日起施行。

  《劳动合同法》共八章九十八条,分别为总则、劳动合同的订立、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特别规定、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

  《劳动合同法》既坚持了1995年《劳动法》确立的劳动合同制度的基本框架,包括双向选择的用人机制,劳动关系双方有权依法约定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依法规范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等;同时又对《劳动法》确立的劳动合同制度作出了较大修改,使之进一步完善。文/本报记者 高萍 图/窦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