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习前沿
  3. 热点评述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热点评述

工会在劳动纠纷解决中起哪些作用?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发布者:
  • 浏览量:

近日,绵阳一私营企业工会干部夏某来电话咨询,他刚从事工会工作不久,他想弄明白,当出现劳动纠纷时,工会在劳动纠纷解决过程中应该起哪些作用?

  就夏某咨询的问题,本报政策咨询台特邀请相关律师回答如下:

  根据《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规定。当用人单位违反集体合同侵犯职工权益的时,工会有权利,依法要求单位承担法律责任,包括违约责任。如果继续不履行责任,工会有依法提请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进行仲裁,或者到法院提起诉讼的权利。此外,工会可以要求纠正,如果劳动者提起诉讼,工会可以提供帮助。既包括劳动合同,也包括集体合同,从工会来讲,主要的还是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当然,如果行政上出现了问题,工会还可以要求政府、劳动行政部门出面来解决。

  工会在劳动争议处理中要履行好参与协商、调解、仲裁或诉讼活动的重要职责。也就是说,如果发生劳动争议,劳动者可以与用人单位协商,也可以请工会或者第三方共同与用人单位协商,达成和解协议。工会应积极参与劳动争议协商或直接代表职工当事人进行协商。

  同时依据法律规定,劳动争议仲裁实行三方原则,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由三方组成,工会代表是其中一方。企业可以成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由职工代表和企业代表组成。职工代表由工会成员担任或者由全体职工推举产生,企业代表由企业负责人指定。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主任由工会成员或者双方推举的人员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