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习前沿
  3. 热点评述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热点评述

保护医护人员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 发布者:
  • 浏览量: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却有一些消息与这个日子格格不入。 几起伤医、 杀医事件引发各界关注。这些暴力事件再次向全社会敲响警钟:保护医护人员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医者仁心,医生护士向来是受人尊敬的职业。然而,近年来这种尊敬产生了一些异化。 这其中既有医生与患者沟通不到位的原因,也与一些患者对医学专业知识认识不够有关。但从根本上来说,医患纠纷以及医暴、医闹等现象,很多都是多年来医疗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革除积弊尚不彻底带来的问题。

  伤害医生护士,换不来哪怕一分的好处,却会带来成百上千倍的坏处,不仅让医护人员缺乏必要的人身安全感,也为这项职业带来了本不该有的阴影。甚至有些医护人员凉了心,不希望子女再从事医护工作。

  社会前进的步伐不能失去正确的坐标。医暴、医闹事件,不仅是对医护人员的伤害,更是对医患关系和社会信任的伤害。 作为人类社会的健康守护神,如果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最终损害的是每一个人。假如没有人愿意再做医护人员,又能指望谁来守护你我他的健康?

  保护医护人员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最紧迫的要求就是让医护人员有一个安全的职业环境,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要让医护人员执业有尊严,全社会必须形成尊重医护人员的职业氛围。 尽管这些年,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 收入水平并不高, 但大部分人依旧尽职尽责。这些年,网络上也不断传播着手术室睡在地上的医生等感人瞬间。 如何借助医疗体制改革的机遇,给予他们更多的职业理解、 社会认同和更好的职业待遇,值得全社会认真思考。

  保护医护人员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从国家卫计委等11部门印发《关于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到“医闹”行为入刑,近年来各地各部门都出台了一些措施,以对暴力伤医 “零容忍”的态度保障医疗秩序的正常运行,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应进一步加快医疗体制改革的步伐, 破除以药养医的“怪圈”, 解决看病难、 看病贵的“顽疾”,让医患和谐关系拥有更稳固的社会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