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习前沿
  3. 美文集萃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美文集萃

扁担换个肩膀就是健身

  • 来源:孙道荣的博客
  • 发布者:
  • 浏览量:

每天早上,都会有很多人去爬山锻炼。

    那天早上又去爬山,忽然发现,爬山的队伍中,多出了许多挑夫,水泥、沙子、碎石子、木头什么的,都有。一打听,是山上的亭子要扩建,他们要一筐筐一担担,将建筑材料,从山脚挑上去。

    这是一支有趣的队伍:甩着两只胳膊,噌噌往上爬的,是晨练的人们,他们爬山,是为了活动筋骨,强身健体;而那些肩挑手提背驮,哼哧哼哧艰难地往上爬的,是挑夫,每挑一趟,可获得5元的报酬,他们是为了生计。

    半山腰,一位老挑夫卸下了肩头的担子,大口大口地喘着气。从早晨5点开始,他就开始往山上挑沙子了,这是第四趟。

    一位爬山的中年人,对老汉说,我帮你挑上去吧。老汉诧异地看着他,那怎么好意思,再说,沉着呢,你吃得消吗?

    中年人笑笑,年轻时我做过农活,能挑得动。中年人说着,从老汉手里接过扁担,弯下腰,将一担沙子挑了起来,晃晃悠悠,向山顶走去。老汉迟疑地跟在中年人的身后,向山顶爬去。

    老汉没话找话,每天都爬山锻炼啊。

    中年人点点头,一天到晚坐办公室,腰酸背疼,爬爬山,活动活动。

    老汉附和,对对,是得活动活动,不然,胳膊腿也会生锈呢。

    中年人头上开始冒热气了,脸上泛出红光。老汉赶紧说,累了吧,还是我自己挑上去吧。

    中年人坚定地摇摇头,结结巴巴说,没关系,这样才有锻炼效果嘛。

    还是你们城里人好,坐累了,就爬爬山。老汉感叹道。

    中年人乐了,打趣说,还是老伯你好啊,一边爬山锻炼,一边还挣下了养家糊口的钱。
 
   中年人和老汉,一前一后,一边向山顶爬去,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一担沙子,晃晃悠悠,横在两人中间。

    哼哧哼哧爬到山顶,中年人已经满头大汗。卸下肩上的担子,中年人顺手撸了一把脸山的汗水,真舒服啊。

    老汉弯着腰,连声向中年人表示感谢。

    中年人放下扁担,告别老汉,到山顶的小广场,做健身操去了;老汉挑起扁担,向山下走去,他要去挑第五担,第六担……那根扁担,在作为短暂的健身工具后,又成了一只挑生活的扁担。

    生活中有多少这样的扁担啊,有人一直用它挑起艰难的生活,有人偶尔用它负重,流点汗,却是一种锻炼和享受。一根扁担,在一个肩膀上,是生计,而换到另一个肩膀上,就成了健身。从一个肩膀,换到另一个肩膀,那是一次让人感慨良多的转身。

上一篇:初升之月的魅力

下一篇:音乐样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