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习前沿
  3. 聚焦名家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聚焦名家

王向前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王向前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系副教授、劳动法教研室主任,兼任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劳动关系法律政策研究委员会专家、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法与工会法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市总工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职工法律服务中心特聘专家以及中国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北京市经济法学会等学术团体的常务理事或理事,并兼任法制日报视点新闻编辑室顾问,也曾任兼职律师和兼职劳动仲裁员。

  199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先后获得法学学士和法学硕士学位。

  曾经于20012003年担任北京市一所普通高等院校的政法系副主任,并曾被评为“三育人先进工作者”。

  目前主要从事社会法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参加了中国法学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的几项省部级科研课题,迄今已经发表法学论文三四十篇,主编、参编法学著作包括国家级统编法学教材七部,有数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报刊转载,《略论劳动关系的法律调整》一文获中国劳动法学会首届优秀论文评选优秀奖,还多次参加有关部门的劳动立法活动。主要讲授劳动法学、社会保障法学等方面的课程。主持中国法学会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研究课题各一项,另外参加国家社科基金、司法部等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八项。先后在《光明日报》(理论版)、《现代法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论坛》、《河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学术交流》、《理论月刊》、《中国劳动保障报》(理论版)、《工人日报》(理论版)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其中有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刊物全文转载,有五篇论文先后被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评为优秀科研成果。共参编教育部规划教材、全国高等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定教材等法学类教材和著作八部。

  先后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有关部门邀请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处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权益保护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北京市集体合同条例》等法律法规草案的专家论证研讨工作并应邀直接参加了其中部分法律法规草案的具体起草工作。在立法参与工作中向国家和北京市有关立法机关提出了大量立法建议,许多立法建议受到立法机关的关注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