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典型案例
  3. 实案集锦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实案集锦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 来源:搜狐
  • 发布者:
  • 浏览量:

    1015日,湖南、辽宁两省工会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双方交流了各自工作经验、亮点和特色,并达成共识:工会应争取更多资源和手段,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莲玉在会上强调,湘辽工会一家亲,要架起沟通交流的立交桥,产生更多分享和共鸣。辽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赵国红,辽宁省总工会副主席刘世峰等参加了会议。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肖刚强、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革安、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挚出席会议。
  肖刚强首先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湖南工会工作情况。他说,湖南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之一,全省目前拥有职工1205万人,基层工会组织100977个,会员近1070万人。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坚持贴近中心促发展,贴近职工办实事,贴近基层搞服务的工作思路,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大力促进两个普遍,扎实做好维权维稳,不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致力打造劳模评选、职工素质提升、困难职工帮扶等工作品牌,努力建设党政靠得住、企业离不开、职工信得过的职工之家。目前,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工作环境和条件已日益优化。
  刘莲玉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此次湘辽两省工会工作座谈会是一次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坦诚交流,辽宁省的工会工作有干货,管用。湖南是人口大省,农民工数量多,中小企业比重大,劳动关系复杂多样。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我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有党政主导、法制保障、突出重点、主动作为四个特点;劳动关系有逐步纳入法规、运行机制逐步健全、时效性不足、部分企业运作不规范等特征。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工会大力加强了劳动法制建设,完善了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注重解决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的突出问题。以后,各级工会应该开放办会、素质强会,整合更多力量和资源,狠抓源头构建、制度完善、文化引领,不断夯实基础性工作,打造出工会工作的大格局。
  赵国红充分肯定了湖南的工会工作。她说辽宁是老工业基地,改制企业多,下岗职工多,困难帮扶投入力度较大,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上与湖南工会有很多共同的地方。辽宁各级工会主要通过开展职工大调研,明确工会工作的思路和方向,了解职工的需求和困难;通过和谐劳动关系大督查来落实职工的政治权益、经济权益和文化权益。湖南的工会工作党政重视,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开展得很系统、很扎实,特别是关于劳动关系的调研和立法,很有特色,值得学习。
  据介绍,1016—21日,湘辽两省工会代表将赶赴韶山、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
  省总研究室、办公室、民主管理部等部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