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历届学员
  3. 第二期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第二期

第二期学员学习感言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匆匆那年——记我的劳诊经历

                                            郝黎俊

前段时间,朋友托我写篇短文谈谈自己在劳动法诊所的经历。刚巧自己在劳诊的最后一个案子结了,年后又在那里面藕断丝连地粘了半个月,到现在终于曲终人散了,有点不舍,有些依恋,也许写点东西来记念一下总不是什么坏事。

“生活或许在于某个瞬间”(自撰座右铭)。我相信生活中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也许会藏匿一段斑斓的生活,也许痴迷的你遇到了骑车的男孩;也许寻梦的他邂逅了邻家的女孩,这大概就是缘分。那个平常的课后,我带着一张报名表好奇地走进了五楼那间办公室,尽管之前无论对劳诊还是劳动法都知之甚少,但那一选择确确实实让我大三的第一学期充实了不少。

命运总是很玩味,尽管第一期报的名,我还是被涮了下来,用入选舍友的话,我很悲情的错过了化身小白鼠的阶段(当时劳诊刚刚成立,尚属于试验阶段)。

后来终于如愿以偿作为第二期学员被诊所吸纳,由于跟时任办公室秘书的学姐比较熟络,再加上被涮的经历和在里面的一段临时性值班与咨询的经历,我很意外地被任命为班长。这个当时未曾在意的职衔,对于我来说其实意味了很多。由于自己在组织领导方面的能力比较欠缺,所以需要从很多方面进行努力,以协调各方面关系,最大限度地发挥全体学员的能动性、创造性,力求做好每一件事。在这个“磨合”的过程中,我收获了许多东西——专业知识的巩固、组织协调能力的提高、团队友谊的增进等等。最重要的是让我懂得了要想调动起学员们的积极性,得到大家的支持与配合,自己必须首先学会付出和牺牲。

十月份那段时间,逋一入门,诊所的功能开始运行,各种各样的事情纷至沓来——第一次咨询、第一次接待当事人、第一次上课、第一次讨论案例……当时大家30个人,作为从理论到实践的“新手”,大都带着一脸的懵懂,于是为了一个小小的问题,常常要反复地查书、问老师、找资料,所幸诊所办公室电脑、传真机、复印机一应俱全。当然最好的还是有专业律师刘陆训老师负责全程指导,这一切让别的兄弟诊所对我们总是满眼羡慕。

曾经有人问我:“你在这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丝毫没有犹豫地回答他:“聊天,跟每个人聊天!”

当然首先是跟刘律师聊。刘律师是劳动法诊所的专门负责咨询、代理的值班律师,从业多年,经验丰富,视角尖锐自然不在话下,是学员们公认最和蔼的人。遇到什么复杂案件、疑难问题,拿来跟他聊一聊,掰一掰,常常会豁然开朗。此外,有很多咨询案件、代理案件的分析思路,以及申请书、起诉书、答辩词的格式等,在他那里都能得到最佳的答案。

其次是跟每个学员聊。聊什么呢?聊学习!很多时候,在西法大我们总习惯于活跃在以班级甚至宿舍为单位的圈子中(当然是指大多数跟我们一样无社团、无学生会背景的人),消息闭塞使我们对于考研、司法考试还有其他很多东西不是知之甚少就是一知半解。在诊所的几个月中,我觉得自己获得了一个全新的交流平台,在那里,我有大量的机会去跟那些优秀的人交流沟通,古语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交流与沟通的过程中,我们自觉不自觉的吸收了别人的优点、改正了自己的缺点,同时不知不觉地了解到了很多好老师、好课、好书,还有一些好的方法,对我而言,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成长经历。                              

当然,诊所教育给我们的最大收获还是那种咨询、代理与讨论相结合的独特的体验。“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亲自尝一尝。”当你终于清晰准确地回答了当事人提出的疑难问题时,你会明白什么是成就;当一直讨论案例到结束,发现自己不再腹中空空时,你会明白什么是充实;当坐在仲裁庭里面听着对方的质辩,发现自己竟然遗漏了证据时,你会明白什么叫惭愧。

在劳动法诊所,我笑过、气过、悔过、累过,但更多的是这种涅槃般的经历所给予我的一次次的心灵蜕变,走过坎坷漫长的道路,才深切的感悟到,这些都是每个果子成熟过程中所必经的风霜。

其实任何时候,大家对诊所都褒贬不一。有人曾对我说:“这里貌似只是一个可以用时间换学分的地方。”其实这里也像生活中的很多地方一样,难免存在功利因素,也难免会有人抱着功利心理加入进来,但我始终相信只有自己才最清楚,自己究竟参与了多少,真正获得了什么。

最后套用一句电影对白吧,“劳诊像个圣诞老人的口袋——装进来都是秘密,倒出去,是什么还是什么。”

 

 

赵越:我的感受有以下几点。一、代理案件不是做案例题;二、要与当事人好好沟通,切实为当事人利益考虑。三、待人接物上要有礼貌,态度要好。在这里,希望大家能够打开思路,好好学习。

郭旭东: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很深。首先,在讨论中的那种氛围,激情是很难能可贵的。其次,在案件代理中有很多是在学习中发现不了或者想到的问题。最后,大家一定要有责任心,尽心去做会发现过程是很美好的。

郝黎俊:来到这里感到很亲切。在老师和律师那里学习的东西很多,也认识到很多优秀的同学。我也曾代理过几起案子,希望大家也能够有机会多多代理案子。

吕雪婷:来参加诊所是为了克服自己说话紧张的习惯,现在果然说话不再那么紧张了,在诊所里,也让我学会了形成思想,交流思想。因此,希望大家也都能够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上一篇:第二期学员名单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