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习前沿
  3. 聚焦名家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聚焦名家

彭光华 中国人民大学

  • 来源:网络
  • 发布者:
  • 浏览量:

彭光华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劳动法研究会理事,劳动关系实务学会顾问,《劳动合同法》课题组核心成员,《蓝白评论》(LABOR51 REVIEW)编委会专家;日本九州大学法学硕士、法学博士,日本劳动法学会、九州法学会、九州大学法政学会、九州社会法研究会会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法学、劳动关系学,长期在日本学习工作,熟悉日本的劳动关系法规及社会保险政策。多年致力于劳动关系规则网络及劳动争议处理的研究,精通企业规章制度及劳动争议处理实务. 在日本、中国发表数十篇论文、出版四部著作。代表性成果有《劳动行政》(日文)、《工会论考》 (日文)、《团体劳动关系法的理论问题与研究方法》、《公司社会责任与社会标准认证》、《劳动关系学》等.

任日本九州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期间,多次参与各种类型的劳动争议的调解、仲裁、诉讼。回国后,在人民大学承担当代中国劳动关系的特点与趋势(国家重点项目)、劳动合同法立法研究(国务院委托课题)、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研究(全国总工会项目)等多项国家课题,并为多家大型企业开办日本支社、制定企业内规以及劳动争议处理进行咨询或培训。 为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通讯、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天津中美史克、海南航空、南方航空、深圳中科智集团、青岛颐中集团、宁波大红鹰等近百家企业设计组织结构、绩效考核制度、薪酬制度、管理人员测评和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