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典型案例
  3. 教学案例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案例

每周工作6天如何要求加班费

  • 来源:劳动仲裁网
  • 发布者:
  • 浏览量:

  职工于某在某酒店工作了3年多,期间,每周六正常上班,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8小时,单位如何支付这期间的加班费呢?

    20051026日,于某到山东某酒店工作。于某在该酒店每周工作6天,月工资1000元。2009218日,于某提出辞职。20094月,于某向济南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该酒店支付加班工资,补缴社会保险费。仲裁委经审理,裁决该酒店为于某补缴200510月至20092月的社会保险费;支付于某20083月至20092月份的加班工资4363元。该酒店不服,诉至济南市市中区法院。

    于某主张该酒店应当向其支付20051026日至2009218日的加班工资16320元,具体计算方式为:每周周六加班一天,工作时间是从早8点到下午4点,中午不休息,每年加班52天,共加班170天,以于某年薪12000元除以年工作日250天得出日工资为48元,根据《劳动法》的规定,休息日加班应支付双倍工资,由此得出加班工资总额为16320元。该酒店认可于某周六上班,每周工作6天,每周工作48小时,但认为该酒店已支付于某每周44小时法定工作时间的工资,只有每周4个小时的加班工资未支付。

    法院认为:《劳动法》第36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第3条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从上述规定可以看出,《劳动法》所规定的劳动者每周工作不超过44小时的周工作时间标准是最高限制,在这个限制以内,国务院通过行政法规的形式将劳动者的周工作时间进一步缩短为40小时,符合《劳动法》有关工作时间规定的精神,反映了社会进步的要求,企业和劳动者都应当遵照执行。《劳动法》第44条规定,用人单位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200%的工资报酬。本案中,于某在该酒店每周工作时间为48小时,而且周六全天上班,故于某要求该酒店按照双倍工资标准支付周六全天的加班工资,理由正当,但超过仲裁时效的部分除外。于某所主张的加班工资计算方式并无不当,应予采信。

    于某要求该酒店为其补缴各项社会保险费,不属于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范围。

    依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规定,法院判决:该酒店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支付于某20083月至2009218日的加班工资4896元(48×2×51天);驳回于某的其他诉讼请求。(记者  高原  通讯员  刘刚)

(责任编辑:admin)